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家具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 受市场变化和多种因素的制约,以外销为主的东莞家具企业也开始悄然转向,纷纷抢滩内销市场,这在第19届国际名家具(东莞)展览会表现得尤为抢眼,不少企业都试图以中国元素敲开中国内销市场的大

  对此,有关专业人士认为,在家具消费市场整体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,内销市场不仅前景广阔而且具有极强的生命力,中小型家具企业可为大企业配套生产赢得生存。

  外销生意不好做 出口量增速放缓

  在本届展览会上,据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文清透露,去年全国家具生产总值达到了5400亿元,出口家具226.17亿美元,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29.5%。受人民币增值的影响,总体呈现出“质提量升”的局面,但实木家具的出口量由占总量的33%下降至29%,外销市场已不是太景气了。

  贾文清分析认为,因原材料、油和劳动力成本上升,加上国际上对中国家具实行反倾销和加强贸易壁垒,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,今年家具出口量虽可能继续增长但增速将放缓,外销生意已不是太好做,从而使得家具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。

  贾文清表示,按照业内规律,我国国民经济若增长8个百分点,家具行业的增速将在20%左右,连续几年都呈现出这样的状况。而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,国内的市场需求依然庞大,因此家具企业只要把握好方向,未来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。

  外销企业转向 抢占内销市场

  和以往几届展览会有所不同,曾以外销为主的家具企业在本次展会上已开始扭转方向盘了:除少数几家企业注明只做外销外,大多数企业均向国内采购商敞开了大门,其整个布展也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。

  据记者了解,大岭山镇部分纯做外销的家具企业早在去年便开始亮相名家具展。而今年,对美国家具出口最大的台升集团也首次参展,并布置了庞大的展位。该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,美国家具业连续两年不景气,抢占国内市场已在其集团计划之中,去年8月该集团已在杭州开设了国内第一家专业卖场,预计在2020年前将在国内开设百余家门店。

  耀邦家具事业部营销总监俞强称,以前做外销时产品比较单一,一年下来就只做几十个产品,但在做内销时要求产品系列变化较多,这需要企业去研发更多产品以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,因此将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,“但对内销市场我们十分看好。”

  家具融入“中国元素”巧妙创新

  来自名家具展组委会的统计显示,上一届名家具展上,已有30多家企业的产品表现出“中国味”,而本届展会则有近百家企业在自己的创新产品中融入了中国元素,占全部参展企业的15%左右。

  同时,在风格流派上也呈现出多样性,如皇朝、华日、大鹏、华升、华伟等便将现代家具与中国元素融合,镜威则将美式家具与中国元素融合,美佳主要将田园风格家具与中国元素巧妙结合,而荣麟世佳则将东南亚元素、西亚元素与中国元素完美融合,从而为家具业带来一个生机勃勃的“中国创造”局面。

  据名家居俱乐部副秘书长王猎介绍,友联身为中式家具的老品牌,在继承与发扬中国家具工艺优良传统的基础上,也开始汲取国外经验融入现代意识,旨在国内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。而以美式古典家具为主的镜威集团,首次参展便选择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,并融入了大量的红色元素。

  “欧式古典家具风靡国内大江南北,而北方流行的汉唐风格在家具市场反响都很好”,俞强认为,“这证明民族的才是世界*的,这也是家具企业猛推中国元素的原因所在”。

  中小企业可从配套生产中求生存

  “根据2004年的统计,全国的家具企业为25337家,其中民企占72%,外资为10%左右”,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文清表示,包括一些中小企业在内,目前全国的家具企业估计在10万家以上,因此家具行业的竞争已十分激烈,“尤其是在一些具有品牌和势力的大型家具企业介入内销市场以后。”

  他认为,大企业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火车头,随着市场格局变化以后,一些中小型企业可能在转型过程中被淘汰,但小企业大可不必盲目跟风,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,或寻求为大企业配套生产,也许能站稳脚跟从而赢得生存。


关键词商机玻璃家具